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泰国总商会称2023年经济动力有所减弱

    综合泰国媒体近日消息,泰国总商会主席洪百川表示,三大民营机构联合委员会会议认为,泰国的经济将随着旅游业和国内需求的改善而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尽管来自洪水的影响有限,但还需持续监测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审查相关的经济政策以适应当前的形势。

    据泰国三大民营机构联合委员会会议预计,2022年泰国的经济将在3%-3.5%的范围内扩张,出口则是在7%-8%的范围内实现成长,总体通胀率在6%-6.5%范围之内。三大民营机构联合委员会仍对泰国的经济复苏感到担忧,这主要是源于来自多方面的高风险因素、以及经济支持政策的作用正在逐渐减弱以达到平衡点,进而使得对于明年的GDP增​​长预测正在稳步下调,可能会导致泰国经济的动力低于预期,并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政策利率逐步上升,泰国金融机构发展基金汇款增加。

    自2023年1月1日起,利率从0.23%恢复到0.46%的正常水平,将对系统加息和取消放宽贷款房价比措施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同时逐步减少多项措施的作用,会有让经济复苏面临压力的风险,可能会影响刚刚开始复苏的中小企业和家庭。

    全球贸易方面,随着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其增长也会趋于放缓。根据世贸组织预计,随着多个国家经济的放缓,2023年全球经济将仅能实现1%的低水平增长,主要是源于长期处于高位的通货膨胀、中央银行采取严格的货币政策、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继续对能源市场造成影响。同时,这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下调对许多国家的经济预测相一致。除此之外,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美国和欧元区在未来12个月内进入衰退的可能性非常大。

    对泰国2023年经济增长率预测数据也在逐渐下调,与主要贸易合作伙伴国家的经济放缓趋势相一致。泰国经济将面临诸多成本,其中包括电费、劳工费、货物进口的增长。与此同时,为了调整政策平衡,经济扶持政策的作用开始减弱,其中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加息政策、取消放宽贷款房价比措施、增加泰国金融机构发展基金费用。在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的情况下,同时撤销多项经济支持措施对泰国经济复苏的影响可能超过此前的估计。

    入境泰国的游客数量超出预期,旅游业也在持续好转,进而也使得内需开始逐渐恢复。9月入境的外籍游客数量达到了130万人次,本年度的游客人数应该能接近1000万人次,从而有助于私营部门的就业和内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