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产业链成本增加 泰国工联会担心制造业倒闭潮

    综合泰国媒体近日消息,泰国工业联合会称,由于生产链中包括原材料、利率、电费、最低工资等成本不断上升,工业联合会担心制造业出现倒闭的浪潮。建议政府对电费和劳动力成本进行管理,因为其仍然高于越南,从而会削弱外国直接投资(FDI)。

泰国制造业仍持续面临各方面巨大的冲击,包括第1、俄乌冲突推高油价的影响,由于贸易反制措施,特别是俄罗斯与欧盟和美国之间,导致许多原材料稀缺且昂贵。越来越担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进一步营销到制造链,特别是包括汽车、电子产品等关键制造行业核心的半导体(芯片)短缺问题。

    2、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8月10日将政策利率上调0.25%,年利率从0.50%升至0.75%,且下一步很可能还要再次上调从而增加财务成本。

    3、2022年9-12月可变电费(FT)每单位增加68.66沙当,使得须支付的总电费平均每度达到4.72铢,这将对生产成本和生活成本增加。

    4、三方委员会考虑将最低日均工资提高到328-354铢,劳工部正准备提交内阁审批并从2022年10月1日实施。私营企业理解因为通货膨胀导致人们的生活成本很高,但如果可能的话,应该和以往一样从1月1日开始实施,对此私营企业极为关注。

    在电费和工资问题上,工业联合会担心与越南相比,泰国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可能处于劣势。从电费方面来看,越南政府已经宣布将电费维持在每度2.8-2.90铢直到今年年底,这比泰国电费低得多,因此泰国的电费实在高出越南。

    此外,泰国的工资上涨,因此对越南的投资将多方面优势的基础上,再加上电费和劳动力成本的因素而呈现跳跃式增长。

    泰国电费之所以继续上涨,部分原因是泰国发电70%依赖天然气为燃料。在泰国湾爱侣湾油田从特许公司向生产共享过渡期间影响到生产计划,导致须大量进口天然气,且属于价格昂贵的现货价格,而这须转嫁到民众和企业头上,因此能源价格管理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