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泰国失业率有所下降 就业人员达3900万人

    综合泰国媒体近日消息,泰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2022年第二季度泰国社会状况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的失业率下降至疫情出现以来的最低水平,失业人员55万人,失业率1.37%。

    失业率有所好转,其中长期失业者(失业1年以上)总计15万人,比2021年第二季度减少1.2%。从学历来看,各个学历的失业率都有所下降,系统内的失业率为2.17%,低于去年同期的2.77%。

    总体来看,2022年第二季度用工形势持续向好,就业人数达到3900万,增长3.1%,为疫情出现以来的最高水平,反映出劳动力市场随着经济改善、消费力和出口增长而逐步复苏。

    就业率增长的行业有非农业从业人员,就业人数2740万人,增长4.9%;制造业增长6.1%;批发、零售业增长12.1%;运输、仓储行业增长4.9%。就业率下降的行业有建筑业,下降5.4%;酒店、餐厅行业下降2.6%。

    对于建筑行业的就业有所减少,原因来自对经济形势的担忧,虽然经济有所好转,但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上建筑材料价格上涨,建筑成本增加。而酒店、餐厅行业的就业减少,是因为旅游业仍处于复苏起步阶段,外国游客没有像疫情出现之前那么多,2022年第二季度的外国游客人数为160万人次,而疫情前游客超过900万人次。

    农业部门用工1170万人,就业率下降 0.8%,部分原因是随着经济复苏,劳动力从农业部门转移到其他部门。

    就业下一阶段需要关注的问题是通货膨胀对劳工的影响,通膨持续上升导致实际工资下降,尤其是低技术劳工。不过,目前政府采取措施帮助人们降低生活成本,例如降低电费措施,以及为持有国家福利卡的民众降低水电费措施。同时,薪资委员会将调整最低工资,这将有助于减轻因商品价格上涨而导致的工人生活成本负担增加。

    此外,随着经济复苏,对劳动力的需求增加,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包括1. 中高技能劳动力短缺,劳动力技能和需求不匹配,这体现在对劳动力的需求上,主要是出口业增长后,制造业和装配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增加。而大多数失业者毕业于工商管理、社会科学和教育专业,因此必须加快培训来发展或更改技能以满足需求。

    2.低技能劳动力短缺,这反映在外籍劳工人数仍低于正常水平,或低于疫情出现前的2019年。目前,劳工部已开放雇主和机构提交4个国家(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劳动力的需求清单,雇佣外籍劳工至2025年2月,这可能有助于缓解劳动力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