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泰国商业部介绍水果出口中国的部分流程

    综合泰国媒体9月13日报道,泰国商业部介绍整个出口水果到中国部分流程,首先须从申请水果出口许可证开始,并申请无植物病害证书,核实中国进口商的进口许可证,海关报关准备,目前中国有4个口岸可进口。指泰国水果机会多,但必须严格控制水果质量。

    泰国企业要出口水果到中国,必须从申请泰国出口许可证开始,即向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厅申请出口企业资格,获得出口企业统一号码以用于在泰国出口流程中办理各种证明和许可证,同时还必须向农业技术厅申请无植物病害证书。

    获得泰国商品出口许可证之后,每种商品出口办理出口许可证流程各有不同,如果是农作物需要增加向农业与合作社部农业技术厅申办出口文件,根据国际贸易厅关于须办理出口许可文件的商品或水果种类规定文件,指水果出口国外,如果进口国需要无植物病害、无农药残留、无病虫证明文件,出口商可以向农业技术厅申办。

    用于中国进口的文件,除了无植物病害证明文件外,还需要准备其他文件以让产品能按照中国进口法规正常进入中国,尤其是进口水果,中国要求进口公司从任何国家进口水果都必须严格遵守,目前中国由中国海关负责卫生安全检查工作,中国水果进口商须拥有蔬果进口许可证才能申请进口。对于尚没有中方客户或进口商的泰国出口商,应该先核实中国进口商的水果进口许可证,以用于在中国的水果进口申请人。

    泰国出口报关手续方面,一旦货物获得出口证明和许可证,就可以让货物通过正确的渠道出口,同时还需要准备出口报关文件、发票等(根据出口运输单的发票总数)、包装明细的装箱文件清单信息,此外还有海关规定的其他文件。整个清关程序有相当多的流程和准备的文件,因此出口商可以通过持牌的清关公司代办出口清关业务。

    目前,中国从泰国进口水果主要通过以下4个口岸,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有3个口岸,分别是友谊关口岸、东兴口岸和凭祥口岸,云南省1个口岸为磨憨口岸。其中磨憨口岸进出口业务照常开放,通过点对点的方式装卸活动,进行货物与司机分开,对货车进行消毒,司机须接受核酸检测,并全面提升运输制度管理工作。

    泰国水果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比如榴莲、山竹、龙眼、柚子和椰子等,可以出口到中国的水果多达22种,泰国水果仍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农民或出口商须对中国消费者对水果的需求情况进行研究,并高度重视水果的质量和标准,以让泰国水果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因为现在中方允许从东盟国家进口更多的水果,比如菲律宾的梨和椰子、越南的山竹、柬埔寨的香蕉等,泰国已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

    此外,商业部建议泰国出口企业找到懂中文的工作人员,方便双方沟通和合作,因为中国进口商大多无法通过英语交流,而且申请相关证书和产品成分检测非常严格,如水果出口要进入中国市场,必须对中国的相关法规政策进行研究,并且严格遵守这些规定。在疫情期间,中国对进口商品的检查越来越严格,特别是通过冷藏和冷冻产品,随机抽查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建议提前做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