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7月泰国投资者信心指数跌至“低迷”

    综合泰国媒体8月5日报道,泰国证券市场业务协会(FETCO)透露,2021年7月未来3个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下降,跌落至“低迷”(Bearish)水平。投资者盼望疫苗接种计划能使疫情获得缓解,并且仍对国内新一轮疫情发展及国际政治纠纷感到担忧。

    泰国证券市场业务协会称,7月未来3个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为64.37,与前1个月的106.05比较,降低39.3%,从前1个月的“持平”(Neutral)降至“低迷”,而且信心指数跌至近9个月来的最低位。支持泰股指数的主要利多因素是泰国出台疫苗接种计划,其次是国内经济复苏及政府刺激措施。影响信心指数的负面因素则是国内新一轮疫情发展趋向恶化,其次国际政治纠纷,以及国内经济放缓增长。

    以投资者类别划分,外资信心指数为66.67,处于“低迷”水平;国内自营商投资信心指数字于50,同样处于“低迷”的水平;国内法人信心指数为57.89,亦处于“低迷”水平;国内资金信心指数为65.79,位于“低迷”水平。投资者对电子及零组件股(ETRON)最感兴趣,而最不感兴趣的类股则是时尚股(FASHION)。

    7月国内新增感染人数及死亡人数大幅上升,加上疫苗采购及分配缺乏明确性,为影响泰股大盘(SET)指数走跌的重要因素。由于政府出台封锁措施及升级其他疫情控管措施,加上泰铢汇率持续疲软,导致7月外资持续出走逾177亿铢。不过,政府持续出台刺激及扶助措施,加上美国联准会(Fed)及欧洲中央银行(ECB)仍维持政策性利率不变支持经济复苏,使泰股指数能收回部分失地。7月底SET指数收盘报1521.92点,与前1个月比较降低4.15%。

    值得密切关注的海外因素包括美联储可能在会上发出缩减量化宽松措施(QE Tapering)的信号;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内纠纷问题恐影响国际油价波动等。

    国内因素方面,投资人宜留意封锁措施可能影响国内消费,而且目前疫情发展使今年重启国门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影响经济复苏前景,所以政府刺激措施将是支撑国内经济成长的重要因素。预期央行将维持政策性利率不变,原因是已出台定向措施扶助受影响的中小型企业(SME)。

   如果封锁措施延长至8月底,泰国经济可能出现倒退,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0.6%,主因是疫苗采购及分配延误、疫情控管措施缺乏效率,加上政府刺激措施不足或不及时。建议政府考虑暂时放缓财政纪律,使公债对GDP的比例上限增至60%以上,并且加速提支1万亿铢贷款法案及5000亿铢贷款法案,侧重出台措施扶助企业及刺激消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