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疫情影响,上半年泰国用油量下降2.1%

    综合泰国媒体8月4日报道,泰国能源部称,2021年1-6月燃油使用量年比降低2.1%,主要是受到疫情蔓延的影响,经济活动降温,导致原油进口量减少2%,但是由于国际油价攀升及泰铢汇率贬值,使原油进口额提高达31%。

    今年1-6月泰国燃油使用量为日均1.3亿公升,与去年同期的日均1.3亿公升比较降低2.1%,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导致经济活动降温。在众多燃油类别中,以商业飞机用油量的跌幅最大达53.3%,柴油使用量降低1.7%,天然气(NGV)使用量减少19%,相比下炉油使用量增加19%,煤油使用量小增0.2%,LPG使用量提高9.6%。

    燃油使用量降低使原油进口也跟着放缓增长,今年上半年泰国原油进口量为253.2亿公升,与去年同期比较减少2%;原油进口总额3164亿铢,与去年同期相比攀升748.6亿铢或31%,主因是国际油价攀升,而且泰铢兑美元汇率走贬。

    6月国内燃油使用量为日均1.3亿公升,与去年同期比较增加2.5%。以燃油类别划分,商业飞机用油量的增幅最大达60.7%,原因是民众开始恢复出行;LPG使用量也提升20.6%;炉油使用量增加20.2%,得益于侧重出口的制造业良好复苏;汽油日用量为2998万公升,与去年同期比较降低6.5%,所有类别的汽油使用量皆减少;柴油日均使用量为6117万公升,与去年同期比较降低4.2%;NGV使用量日均约330万公斤,与去年同期减少9.1%。

    6月汽柴油使用量降低,主要是受到国内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针对国内燃油供应商,泰石油零售(OR)的市场占有率最高达36.9%,其次是埃索炼油厂(ESSO)的11.3%,挽节炼油(BCP)约10.3%,泰炼油 (TOP)为7.3%,以及壳牌燃油(Shell)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