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上半年泰国大米出口仅216.7万吨 萎缩25.8%

    综合泰国媒体8月2日报道,泰米出口商公会称,2021年上半年出口大米数量为2167591吨,同比下降25.8%。估计下半年随着泰国大米价格下跌和泰铢贬值,加上主要市场包括非洲地区、中东和亚洲进口泰国大米数量增加,大米出口情况会有所好转。

    2021年1-6月出口大米约2167591吨,价值415亿铢(约合13.7亿美元)。大米出口与2020年同期的2922749吨、价值620.4亿铢(约合19.8亿美元)相比,大米出口数量下降25.8%,出口额萎缩33.1%。

    泰米出口商公会估计2021年7月大米出口可达40万吨,因为估计主要出口市场包括非洲地区、中东和亚洲进口泰国白米和蒸米的数量均会增加,这是由于泰国大米降价之后的价格与竞争国家的米价相差不大,加上海外市场由于国内供应下降,所以进口需求上升。

    估计下半年大米出口将优于上半年,因为今年泰国大米产量增加,加上泰铢趋于贬值,这使得泰国大米的价格具有竞争力。目前泰国5%的白米价格在每吨402美元,而越南5%白米价格在每吨388-392美元之间,印度白米价格在每吨383-387美元之间,巴基斯坦白米价格在每吨378-382美元之间。泰国蒸米价格每吨415美元,印度蒸米每吨价格在353-357美元之间,巴基斯坦蒸米每吨价格在396-400美元之间。

    2021年6月大米出口约389331吨,较5月出口319278吨、价值62亿铢相比增长4.7%。目前大米出口形势有所好转,因为泰国大米价格随着市场和泰铢贬值而下降,泰国大米价格与竞争国家的价格差距正在缩小,因此6月大米出口好于5月。白米出口205851吨,较5月增长54.3%,大多出口到莫桑比克、伊拉克、日本、喀麦隆、安哥拉、中国、菲律宾等国家。蒸米出口8万4619吨,较上一个月增长8%,主要出口到南非、也门、喀麦隆、贝宁等。

    至于茉莉香米主要市场为美国、新加坡、加拿大,但6月出口仅61816吨,较上一个月下降0.5%。原因依然是集装箱不足和海运费上涨,尤其是海运到美国的运费较新冠肺炎疫情前上涨了5倍,使得进口商成本太高,虽然泰国茉莉香米价格下降,但与运费上涨幅度相比仍使得订单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