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泰国对菲律宾减少大米进口的做法提出抗议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厅副厅长初迪喃9日透露,商业部致函菲律宾农业部,就菲律宾对从泰国进口大米采取贸易保护措施表示抗议。强调泰方愿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如果谈判无法达成解决问题的共识,将考虑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具体的结果估计10月中旬即可明确。

 

初迪喃表示,该厅以商业部的名义正式发函菲律宾农业部,就菲律宾利用贸易保护措施减少大米进口的做法提出抗议,同时做好与菲律宾税务管理委员会做好大米进出口谈判的准备工作。强调泰国有权针对上述问题提出谈判的要求或者提出抗议,因为都是在世界贸易组织保护措施制度下的正确应对方法,且泰方的抗议内容应该被菲律宾接受。同时计划就菲律宾违反贸易保护措施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目前菲律宾农业部正在调查审理大米进口量增加是否会给该国造成重大损失,或者大米进口严重冲击到该国大米业的情况。菲律宾农业部调查结果出来之后,上述问题即可获得妥善解决,或者菲律宾农业部将调查结果递交税务委员会审议。估计10月中旬菲律宾税务工作委员会就会有审议结果,结果出来之后,菲律宾农业部将宣布临时措施。

 

泰国在抗议函件中指出,菲律宾从泰国进口大米数量增加,是因为菲律宾改变进口政策。之前菲律宾进口大米的政策是在进出口协议中对大米数量做出限定,并在G2G框架下进行大米贸易。现在则是放开给企业之间自由贸易,所以造成菲律宾大米进口量增加,并不是泰国大量出口大米侵占市场。如果对大米进口涨税,可能会因大米涨价而给菲律宾国内消费者带来消费困难,甚至引起货币贬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