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泰铢狂涨让退休天堂失光环

英国的布莱恩20年前退休后即移居泰国。他原认为,凭当年的退休金就能在泰国安享退休生活。但今年以来泰铢勐涨,让他的银行存款越来越薄,养老签要求的最低储蓄金额也越来越难维持。

 

据泰国经济贸易办事处资料,外籍人士欲办理泰国养老签证须年满50岁,申请时附上刑事纪录证明、医院体检表和银行存款证明,且存款金额不低于80万铢,或每月收入不低于6万5000铢,或存款加上年收入总合不低于80万铢。

 

 

彭博社报导,布莱恩(Brian Maxey)55岁在英国退休前,是专业飞航技师。移居泰国后,凭着存款轻松购入一栋透天排屋,货卡和摩托车各一辆。他20年前初来乍到时,1英镑能兑换60泰铢,但如今连38铢都不到。

 

 

「当年在泰国生活真的非常便宜,但现在再也不是这样了!」住在芭堤雅的布莱恩受访时说。

 

 

退休外籍人士面临的生活压力,只是受泰铢急遽升值影响的其中一例,泰国出口的竞争力更遭到严重打击。

 

 

2014年至今,泰铢升值表现堪称全球最强,但这却让泰国遭逢5年来最低的经济成长。据彭博统计,2019年泰铢兑美元汇率已上升6%,是成长最多的亚洲货币。

 

 

移民局资料显示,泰国在2018年发出近8万张养老签证,与2014年相比成长3成。其中又以英国籍退休人士最多,其次依序为美国、德国、中国和瑞士,他们为了享受泰国阳光而来,盼在此度过可负担的黄金岁月。

 

 

维基百科记载,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泰铢一度因热钱涌入,导致兑美元汇率1天内大跌17%。但历经整顿,如今泰国的贸易顺差和每年超过600亿的观光收入,让泰国仍被许多外资视为金融市场的避风港。

 

 

瑞穗银行(Mizuho Bank)新兴市场货币分析师认为,美中贸易战开打后将延续泰铢涨势,因各国企业为躲避美国政府向中国制产品课征高关税,可能将产品移至泰国生产。

 

 

来自丹麦的尼尔斯(Niels Colov)40年前即移居泰国,他目前正在芭堤雅筹组一个外派退休人士组织。「当地已经有好几千人打算离开,搬去越南、柬埔寨或菲律宾」,尼尔斯表示。

 

 

奥地利的克里斯汀(Christian Foerster) 也说,那些不愿离开的外国人只好减少生活开支。

 

 

以布莱恩为例,泰铢升值等于他的存款每月损失1000英镑,相当约3万8000铢。尽管生活不若以往轻松,但布莱恩说,「我还是想留在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