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首4月泰国珠宝首饰出口负增长

泰国家珠宝及首饰研究院(GIT)透露,受到贸易战的冲击,2019年首4个月珠宝及首饰出口负增长达8.3%,预期出口前景趋向持平至下一季度。

国家珠宝及首饰研究院负责人多甲蒙表示,累计今年首4个月珠宝及首饰出口总值达37亿9259万美元,与去年同期比较降低8.3%;折合约1195亿8673万铢,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35%。如果不包括出口走势波动的黄金,首4个月的珠宝及首饰出口额度为23亿7645万美元,与去年同期比较下跌6.21%;相当于749亿4788万铢,与去年同期相比滑落6.22%。

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经济及国际贸易趋向放缓,影响消费者信心下挫,打击珠宝及首饰贸易气氛,加上泰铢汇率升值,使泰国珠宝及首饰失去竞争力。同时,英国脱欧(Brexit)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恐对英国及欧洲经济带来理力。受到上述因此的影响,泰国首4个月珠宝及首饰表现欠佳。

国家珠宝及首饰研究院预期,珠宝及首饰出口前景趋向持平直到下一季度,贸易战仍对珠宝及首饰市场带来影响。建议珠宝首饰出口商增加透过引入新生产科技及创新技术,降低成本及提升产品附加值,并且增设网上销售渠道,具有高速成长的潜力。厂商还应该提前规避汇率风险,例如购买外汇远期合约,降低泰铢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

以珠宝及首饰的类别划分,首4个月银饰出口降低15.76%、金饰减少6.63%、白金首饰滑落9.05%、钻石降低14.44%、已切磨的钻石减少15.25%、翡翠原石增加151.41%、已切磨的软质翡翠增加3.42%、已切磨的硬质翡翠提高0.48%、时尚首饰攀升5.56%、银材激增227.76%以及黄金减少11.62%。

以出口市场划分,泰国珠宝及首饰首要出口市场为香港,但是受到钻石出口减少的影响,导致前4个月珠宝及首饰对香港的出口萎缩达10.49%;欧盟降低1.71%,主要来自德国市场的出口额降低;美国下跌6.22%,原因是银饰及金饰出口降低;中东也走低4.98%,因为中东经济放缓影响订单减少;日本下挫13.3%,主要因为该国经济不景气;太平洋群岛国家亦降低27.97%;俄罗斯及独立国家联合体(CIS)萎缩达78.7%;印度增长21.81%,得益于翡翠原石及银材出口成长;中国攀升2.14%,主要来自银饰;东盟也增长15.5%,其中新加坡进口时尚首饰良好增长。

如果泰国被美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美国可能撤销对泰国提供GSP优惠,目前约有1400项商泰国商品获美国豁免关税优惠。去年泰国享用美国GSP优惠的额度排名第2,仅次于印度。假若美国撤销所有泰国商品的GSP优惠,出口额估将蒸发14亿美元,折合约446亿铢,导致出口增长率由原预期的0.5%降至零增长。

泰京银行(KTB)资本市场策略师吉迪蓬表示,大部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增长感到担忧,偏向选择在投资风险资产的同时,增加持有安全保值资产,例如公债及黄金的比例。受到全球经济趋缓的影响,国际油价呈现滑落走势。国内泰铢汇率的交易量趋向降低,原因是适逢长假前夕,但是由于美国对墨西哥的非法移民问题感到不满,如果墨西哥不加紧解决,美国将在7月1日向墨西哥商品增加徵收关税,从5%增至10%,恐影响汇率走势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