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东部经济走廊若能聚集10大产业集群将创造100万工作岗位

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特区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卡匿15日指出,在今后的12年期间,即现时起至2030年,若国家十大目标产业集群达到如期的投资开发目标水平,将为国内和国外就业者提供近100万个工作岗位。

卡匿表示,以总理巴育上将为主席召开的东部经济走廊管理委员会会议上,通报从现时起至2030年的12年内,若国家十大目标发展行业达到如期的投资目标水平,将为国内和国外就业者提供近100万个工作岗位。巴育总理指示相关部门要抓紧做好人力资源发展工作以适应东部经济走廊开发和发展形势的需要,包括投资促进委员会(BOI)、教育部、数位经济与社会部、国家科学技术部和东部经济走廊委员会办事处等,要联合研究上述工作并在下次会议提交相关的人力资源发展和储备方桉。

2019-2030年间,泰国旅游业将新增30万个岗位;数位行业将新增28万个岗位;机器人、医疗及物流业都将分别产生超过9万个新岗位。航空航天及机械零部件业、智慧电子、智慧汽车、食品加工等行业也将分别产生1万到6万个不等的新岗位。

为适应东部经济走廊未来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发展方向,国家部门要联合力量进行合作进行,坚持人力资源发展切实适应东部经济走廊产业的实际需要,并可获得较好的收入水平,让人民层面在上述发展中分享利益。人力资源发展要围绕国家4.0发展方向,去年期间,教育部、劳工部和科学技术部已经着手就东部经济走廊发展的人力资源发展工作进行研究,以贯彻东部经济走廊发展委员会2017年11月22日批准的人力资源发展规划。

教育部要负责配合实施学生、大学生的人力资源4.0策略,让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能适应实际工作需要和取得较好的收入,包括外语技能、技术操作技能和具有新工业知识、创新能力,在职业和技术学校中提高职业技术教学大纲,向「高等职业」层次升级,加强与中国、日本和德国等外国职业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供国内职业技术教育的水平和进行国内外职业教育合作,实施双学位学制,让学生获得更高的职业技能和在外国企业工作的能力。目前率先在6个技术专业开设国内外职业合作课程,轨道运输、电子信息和机器人、飞机航空工具、工业机器人、物流和智慧农业等,以及有3个职业技术课程获批准实施国际化合作课程。此外,与英国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开设商业技术教育课程,在国内曼谷大学、叻甲邦军事技术学院、坤敬职业教育学院和集拉达技术学院开设合作教育课程,吸收培训人员参加学习以在今后的课程发展中成为教师人才。

教育部还制定了东部经济走廊人力资源发展的综合协调发展计划,打算在2020年使用年度经费7.25亿铢推动16个针对东部经济走廊地区人力资源培养发展计划,目标要培养和发展师资力量,培养学生、大学生以及帮助经营商进行培训提高,拟吸引参与计划的人数为2万6043人。

东部经济走廊委员会办事处在此项工作负担的任务是协调和推动人力资源培养发展计划深入和具体实施,实现与国外加强合作提高培养效率,例如推广「梭桃邑模式」的立项效应,与12所职业教育学院进行合作培养专门职业技术工人,共计932人,挑选符合资格的学生参与培训学习,免学费还发给生活津贴,学习完毕可马上进入工作岗位,有较好收入。与加强与国外专业职业教育机构进行联,加强职业教育合作,努力提高泰国职业教育的水平和实现泰国职业自动化和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