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泰茶叶出口全球第四位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指出,泰国出口商使用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关税优惠,扩展出口市场,促使泰国成为全球第4大茶品出口国。

国际贸易谈判厅长安拉蒙17日透露,茶是泰国重要经济作物之一,厅方准备在20-21日在清莱府的Rai Chern Thawan举办座谈会,为茶农及茶品经营者说明自由贸易协定提供的多种关税优惠,协助茶商进一步开拓出口市场。

2017年泰国茶品出口量在全球排名第4位,紧追在加拿大、美国及中国之后,出口量达1万775吨,价值约9亿5800万铢。泰国茶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为缅甸,占泰国茶品整体出口比重达46%的比例,其次是美国占比约27%,老挝(寮国)占比约7%。泰国茶商能享用FTA的关税优惠扩展出口市场,例如东盟及中国等。2017年泰国茶叶出口量为2710吨,价值4亿3600万铢,与2016年比较成长49%,主要出口市场为印尼,占泰国茶叶整体出口比重达25%,其次是柬埔寨占比约19%及中国占比约18%。

安拉蒙表示,在泰国-澳洲自由贸易协定下,泰国将向澳洲开放茶品市场,但是预期对国内茶商的影响有限,由于澳洲并非主要茶品生产及出口国。如果泰国茶农及经营者能增加茶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品质及达到国际认可标准,茶商能使用FTA的机会,进一步扩展出口市场。

安拉蒙指出,2018年泰国新鲜茶叶产量约9万3309吨,与2017年比较增加27.45%。细分为阿萨姆茶叶占8万4231吨,占总产量达90.27%的比重;以及中国茶叶约9078吨,占总产量约9.73%的比例。2018年泰国进口茶叶达1万1639吨,主要来自中国占比达49%,其次是越南占比约25%,以及缅甸约占11%。在自由贸易协定的框架下,泰国对东盟国家茶叶的进口关税率为零,但是中国茶叶进口仍徵收30%,配额为625吨,配额外进口关税达90%,与泰国向其他世由贸易组织(WTO)成员国徵收的关税一致。针对茶品的进口关税,泰国已向签定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豁免茶品关税,例如东盟及中国。同时,中国及东盟国家也豁免泰国茶品的进口关税,只有缅甸仍徵收5%的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