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hon Ka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去年泰国投促总额9000亿泰铢,增43%

副总理颂奇向投资促进委员会(BOI)颁布政策,制定2019年目标促进投资申请额为7500亿铢,盼望拉拢中国、日本及欧洲迁移生产基地至泰国。

颂奇透露,投资促进委员会汇报2018年促进投资申请总量达1626个项目,年比增加3%;涉及投资额高达9017亿7000万铢,年比攀升43%。去年第4季该委员会接到多个大型投资计划的促进投资申请,例如侧重环境友好的塑化及化学品产业,加上促进投资电动汽车(EV)的特惠促投措施在去年底到期,多家汽车厂商皆在上季纷纷递送文件赶上末班车,刺激去年全年促进投资申请投资总值超出原定目标达25%

整体看,2018年促进投资申请项目大部分为目标促进产业,比重高达84%,投资总额达7580亿铢,可分为新目标促进产业如数码产业、医疗、环境友好的塑化及化学品、工业机械及自动化体系、航空产业,投资总值达5390亿铢;以及原目标促进产业如农工业、生化科技、电器及电子、汽车及零配件、观光及食品加工品,涉及投资额约2190亿铢。

针对东部经济走廊计划EEC),去年促进投资申请项目落户在EEC地区的项目达422个,总值6839亿1000万铢,其中以春武里府的申请项目数量最多达193个,涉及投资额5769亿1000万铢;其次是罗勇府的156个项目,投资价值达587亿铢;以及北柳府的73个项目,投资总额为483亿铢。

颂奇要求促投委员会重新研究曾经在1992年推出的BOI房屋计划,调整税务优惠结构,鼓励房地产开发商为低收入民众推出低价楼盘,该委员会将制定措施控管房屋品质。

国务院事务部长郭萨表示,尽管去年促进投资申请总额超过9000亿铢,高出原定目标值,但是委员会认为全球经济趋向放缓增长及国内即将举行大选,所以投资促进委员会仅制定今年目标促进投资申请额为7500亿铢,与前1年目标值7200亿铢比较增幅不大,主要支持因素来自EEC地区的基建投资项目按照进程需要在大选前落实,例如连接3大机场的高速铁路项目。同时,中美贸易战使外国投资者有意迁移生产基地至泰国,例如中国、南韩、日本及美国厂商,原因是担心中美将增加向对方收商品进口关税,有助增加泰国投资魅力。

投资促进委员会秘书长端斋女士指出,该委员会今年首9个月已制定计划吸引外商增加来泰投资,目标投资来源国包括中国、日本、南韩、美国及欧盟,将深入解各家企业的资料,详细说明泰国促进投资政策,尤其是有关EEC地区的资讯,为吸引外资进驻泰国的焦点之一,促使外商加快作出投资决定。